一盆喧嚣的茉莉

段子手。黄少天本命。

【喻黄】假戏真做 (五-上)(ABO)

分上下两章是因为爆字数了。

最近看了很多好文,觉得自己写得好烂呀QUQ 想向你们推荐很多好文,但是没问过原作者太太,不知道她们乐不乐意><

努力把剧情拉回来……

*有私设。

*欢迎捉虫。


(五-上)

黄少天到楼下的时候喻文州已经等了一小会儿了,俩人坐进车里,朝熙熙攘攘的市中心驶去。

“老实说我还真有那么点儿紧张,见原作者什么的,”黄少天整了整领子,“鸾辂音尘……?有点拗口老怕记不住。”

喻文州扶着方向盘笑得温柔:“没事,只是去讨论讨论之后的走向,既然她提出了邀请,肯定是很期待少天的意见的,少天不是不满意剧本么?”

是啊是啊,何止不满意…黄少天咳嗽两声,还是选择了比较温和的说法:“反正郭导说编剧要听鸾辂音尘的意见,那她如果要听我的意见,我可就实话实说了。”

“无妨,实话说就好了,”喻文州宽慰他,“我也希望少天在和我演对手戏的时候能感到轻松点,好像最近的角色偏离确实让人容易紧张。”

 

黄少天没接话。最近两个月里播出剧集他的戏份显著增多,由于角色设定又都是和喻文州的对手戏。片场也好,片场外也好,隔三差五地抬头不见低头见,说不紧张他自己都不相信。

而真正让他不适的是……他自己清楚地知道他紧张的原因,却是和“角色定位偏离原设定”没有半点关系的。

 

车平稳地在车流中穿梭,这样的气氛太过沉闷,长久的静默令喻文州的最后一句话变得掷地有声起来。黄少天有些耐不住,开口转移话题道:“唔…如果鸾辂音尘大大希望要一个纤纤弱质的omega,那我可能要让她失望了……我可都听小颜说了,我是唯一一个所有剧情都需要重新配音的角色……不过太过阳光帅气是我的错吗?语调不是婉约甜美的类型真是对不起观众啦。”

喻文州笑了起来,和黄少天高昂清亮截然不同的低沉嗓音让人莫名感到一阵心悸:“我觉得那是他们的损失……不过其实,我又暗暗感到庆幸。”

然后他没等黄少天追问,就将答案缓缓说了出来。

“这样就只有我一个人知道,镜头外真正的少天是什么样子。”

 

直到下车黄少天的脸还有点红。他故意落后两步,才跟着喻文州走进人来人往的大厦。

路上和郭导及编剧都打了招呼,黄少天才知道他们来到了剧组的根据地——这部大热都市爱情剧的制作中心。

猜测了一路的小说原作者真容让黄少天有些措手不及:“这这这,这不是小戴……”

“你好!我叫戴妍琦~”看上去比黄少天还要小个两岁的女孩子笑得异常灿烂,用细细的嗓音表达出满腔的激动之情,“呜哇你就是黄少啊!!啊真人比镜头上还可爱!!!皮肤好好……啊啊啊我感觉看到你真人,我所有的灵感,都duang~的一下全部涌出来了!!决定了我下部小说的omega就要以你为原型……”

然而黄少天的侧重点显然在另一方面:“你你你,你和小戴……”他指了指喻文州又指了指戴妍琦,“就是喻文州的助理……”

喻文州适时插了进来:“你在片场看到的那位小戴是鸾辂音尘的堂妹,并不是我的专职助理,只是这次电视剧让她的堂姐大人派过来场监我这个男主角的。长得还挺像吧?”

 

黄少天还没来得及消化这个事实,另一个让他手忙脚乱的声音就传了进来:“hello,不好意思我来晚啦~”

来人笑眯眯地对众人打着招呼,然后冲紧张得头都不敢扭过来的黄少天笑道:“咦?这不是可爱的小情人嘛~?你好~我是苏沐橙~在剧里可是你的情敌哦~”

附赠甜美可爱微笑无敌的wink一个。宅男黄少天,受到会心一击,血条归零。

最后,他也只能红着脸结结巴巴地回应道:“你你你你好,我我我妈妈是你的粉粉丝,你你你可以帮我签个名吗吗吗?”

 

虽然同是omega,但宅男也是有自己的偶像和信仰的。女神就和自己并排坐着,黄少天感到十分紧张,绷直了背一动都不敢动。

编剧还在对自己剧本的后续走向做着说明,黄少天恍恍惚惚地听着,忽然感到手背上一热。他偷偷低头一看,喻文州在桌子底下牵住了他的手。

他不知所措地抬头,喻文州表面上波澜不惊,看上去正细心地聆听着编剧慷慨陈词,仿佛牵住黄少天这件事是他的手自作主张,而他毫不知情一样。黄少天有点囧,刚想小声说他一句道貌岸然,就听耳边传来一声轻笑。

苏沐橙撑着下巴,正饶有兴趣地盯着他看。黄少天赶紧把手扯了出来,红着耳朵再没敢看她。

 

终于努力把注意力放回编剧身上,黄少天就要忍不住内心的吐槽了。他饰演的小情人这个角色不仅从男主身边的众多情人中脱颖而出,现在人气更是直逼原著中就会同女主叫板争夺男主的女二号——尽管他依旧连名字都没有。

可观众就是上帝,上帝的喜好就是剧组前进的方向。虽然黄少天想破了脑袋也想不明白,小情人这么个开始时阳光青春然后变得苦情兮兮将来说不定要开始咄咄逼人的矛盾角色,究竟有哪里讨人喜欢。

而编剧就好像有读心术并且深刻赞同他此时关于“变得咄咄逼人”这个想法一般,异常兴奋地作出总结:“综上所述,要迎合观众的喜好让黄少的角色多出场多亮相,最好又要多狗血,配合上剧本的冲突……我认为可以在男主向女主告白并且不小心被曝光之后,安排小情人出场,与女主来一场正面交锋。”

 

黄少天觉得自己一定是听错了,他不可置信地看向戴妍琦,后者挠着下巴,一副很有兴趣的样子:“你接着说。”

“然后小情人冲到男主角的公司,对女主表明了自己身份并向女主宣战,俩人一不小心吵了起来,小情人就在众目睽睽之下打了女主一巴掌,女主因此对男主的感情产生了动摇,然后开始争吵。女主的不信任令男主感到心烦意乱,暂时回到小情人身边……”

“停!”

黄少天实在听不下去了。

 

会议室里一片寂静,所有人——包括忽然被打断还有些懵的编剧大人——的目光都转向忽然出声的黄少天,苏沐橙刚才还昏昏欲睡的表情一下明亮了起来,期待地看着他。

“呃……”被女神这么看着还是有点紧张的,但对上郭导带着疑惑与询问的目光,黄少天还是深深吸了一口气,尽量了心情问道:“那个,过来之前郭导说,编剧大人会听询鸾辂……咳咳,会听小戴你的意见,而小戴你请我过来,我应该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对吧?”

一时间没有人回答,眼看戴妍琦点头,黄少天便接着问道:“如果我没记错,郭导在找我继续演下去之前,告诉我,之后我会在‘不改变剧本大纲和最终结局的情况下适当出镜,出演不影响作品立意及感情走向的片段戏码’…可如果按照刚才编剧的说法,这……已经是严重违反了初衷的吧?”

 

编剧表情复杂地看向郭导,郭导求助地看向戴妍琦,戴妍琦非常兴奋地望向喻文州,而喻文州不负众望地对黄少天……点头微笑?!等等这闪瞎人的欣赏表情是怎么回事!郭导觉得眼睛有点疼,他扶了扶额,黄少天的嗓音清晰地在会议室里再度响起。

“我只是个配角中的配角,比群众演员多一点点戏份而已,我知道。可我一开始答应演出,就是因为剧组的人告诉我,我的角色并不重要,自由发挥就好…虽然后来变成这样大家都没想到,可我同意回来接着配合郭导演下去,也是因为刚才说的,郭导曾经给过的关于我的后续戏份的承诺。普通演员有看过剧本走向决定接不接角色的权利,我不知道我这个非正式演员有没有。但如果我早知道这个角色是这样一个……”黄少天的双手比划了一下,似乎在想一个更恰当的形容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这样一个一言难尽的破坏他人感情的角色,那么我在一开始就一定不会接。”

“我说完了。谢谢大家。”

 

片刻的寂静后,苏沐橙的掌声在沉默中响起。黄少天憋红了脸,余光里喻文州认真地注视着自己,也随着苏沐橙的节奏鼓起掌来。黄少天抿了抿嘴,感到一阵轻松,为终于把憋了好久的槽如此委婉地吐出来而十分雀跃。

“好棒好棒……不过你真的不想和我演对手戏吗?”苏沐橙笑着问道,看黄少天慌乱地摆手,又用惋惜的语气说道:“啊…好可惜…我其实还蛮期待和你有冲突的~毕竟你这~么爱喻总嘛~”

“不……”被她不知有意还是无意的指代弄得脸都红起来的黄少天十分窘迫,“你是女主啊!应该由你和喻文州演绎大部分的对手戏,线已经往我这边跑很多了,拜托赶紧把主线拉回来……”

“嗯嗯,有道理~”苏沐橙双手合十,“但我个人真的特别喜欢看你们俩的对手戏呢~”

黄少天哭笑不得,刚要说什么,那边的戴妍琦就点头道:“我明白了,黄少你的意思……就是你希望主线不要向你偏移太多,速战速决地回到男女主角的身上,对吧~”

黄少天狂点头。

“毕竟是第三者,挤走正主上位什么的,确实不讨喜,”戴妍琦摸着下巴思索,“这样的话……”

黄少天:“……等一下,你是不是搞错了……”

 

黄少天感到深深的无力,他长呼了口气,有些苦恼却异常认真地说道:“我饰演的角色从时间上来说比女主出现得更早,并同男主保持着情侣关系,所以他并不是第三者。”

许是没想到他会提出这点,戴妍琦和郭导编剧都有点懵,黄少天挠了挠头:“我并不是说女主才是插足的人……毕竟这剧里渣的只有男主角这个渣A,女主和小情人,都是不知情的。”

“虽然由我来说这话,可能不太对……但我希望你们能对自己创造出的角色负责。每部剧里都是纠缠不休唧唧歪歪的omega,不腻么?错的明明是渣A,为什么反而要把喜欢他的人都塑造成一幅咄咄逼人不讨喜欢的形象呢?为什么一定要等到最后一集才冰释前嫌,接着就马上甜蜜大结局了,你们没有感到过突兀么?如果他在发现自己的真爱是女主后就果断地结束与莺莺燕燕的联系,专一又深情地追求女主的芳心,也很棒不是么?我想观众也会期待一部真正靠角色的行动来塑造人格魅力,而不只是靠肤浅的噱头吸引眼球的电视剧吧。”

“所以……你的意思是……?”

“如果是我,我会让男主角决绝地对小情人说‘过往的一切都是假的,现在我找到了属于我的真爱’;小情人也有骨气点,最好甩渣A俩耳光,然后潇洒地转身离开。”

苏沐橙再一次在静默中带头鼓起了掌:“这个我喜欢~”她没管郭导一副欲哭无泪的表情,继续追问道:“那我呢那我呢?”

“呃……你就可劲地考验男主吧!我觉得你倒不需要什么改变,毕竟你是…你是从始至终都善良坚强的好姑娘呀!”

苏沐橙很满意,喻文州笑而不语。剩下的三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后,郭导仿佛代表一般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黄少,不好意思一直没问过,你学的……是什么专业?”

“生物工程,跟电视剧什么的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我只是演过舞台剧而已,”黄少天撇了撇嘴,“你不是还一直嫌我表情太夸张嘛?”

 

最后的最后,喻文州跟着剧本相关的三位专业人士进到里间去进行最后的讨论了。黄少天这才知道喻文州是戴妍琦钦点的男主角,瞬间觉得无比微妙。

然而现下更微妙的是……他。和。女。神。独。处。了。

苏沐橙完全不掩饰自己满含兴趣的目光,黄少天很紧张,直到苏沐橙第三遍喊他,才反应过来似的做出回答。

“你紧张什么呀~”苏沐橙笑嘻嘻地说,“我又不会吃了你~”

黄少天僵硬地点点头,苏沐橙又笑道:“文州和你的事,我可都听说了~我哪敢欺负喻总的人呀~”她看黄少天慌乱地摆手想要否认,朝他调皮地wink了一下,“放心放心~我会替你们保密的~”

 

黄少天又羞又窘,被女神误会的滋味当真叫人内牛满面。他替自己默哀了一下,便听苏沐橙又问:“你不想和文州多拍对手戏么?”

黄少天一怔,下意识地说:“没有啊?…其实我觉得我的戏份快点结束才好。”

“诶…为什么呢?大家都希望和文州一起上镜……你不想火么?”

“我只是个打酱油的…并没有想过进娱乐圈啦…”

“好可惜……”苏沐橙耸耸肩,一脸惋惜,“还想问你有没有兴趣到我们公司来呢……你真有趣~”

黄少天脸又要红了,苏沐橙笑了起来:“其实你多和文州拍对手戏,也不会影响什么的。”

“可你才是女主角…”

“你不明白,”苏沐橙打断他,“有的事确实需要你来,就算我是女主角,也一样取代不了。”

她看着黄少天,语气里是满满的意味深长。

-TBC-

其实我也好想对岸本齐史说一句……你丫能不能对自己笔下的人物负责点啊!啊!!啊!!!

以及我超喜欢写沐沐~⁄(⁄ ⁄•⁄ω⁄•⁄ ⁄)⁄

评论(19)

热度(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