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盆喧嚣的茉莉

段子手。黄少天本命。

《Across Two World》​观后感

昨天凌晨看了 @阮不了吧 太太的Tomie RPS(在我看来也算GGAD衍生)文《Across Two World》(戳链接可跳转),忍不住一口气看到了最后……看完后只觉得内心升起一股难以描述的满足,在这萧瑟的冬日绵雨中,漾起美好、纯粹又温暖的希望

我本身十分十分喜欢少年X少年的组合,年上骨科组合,青梅竹马组合……这篇文可以说是一下戳中了我所有萌点,点开后发现不仅是需要细细品读的氛围型作品,对人物的设定和心灵的探讨更加丰富又立体,看的过程中我频频对两主角的内心世界进行品味,非常满足……真的忍不住给大家推荐一下!

专门开一篇谢谢我对文里两个角色的看法,如作者太太能读到,是我的荣幸。


首先两个人的性格里都有极度矛盾又高度融合的方面,可以看出太太参考了演员角色+演员本身表现出来的一些特指,却把这些多面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人物十分立体!


先说说Jamie

很明显,虽然盖勒特跟阿不思是充满爱意的一对,对两个小孩也十分关心,但关于“怎么去爱人”这方面Jamie并没有得到过正确的指引,当他真正“爱”一个人的时候,他一再选择了或许自己也不喜欢的、但更符合他表现出来性格的方式去表达

他性格里的两个极端矛盾点,是“太不在乎别人怎么想”又“太在乎别人怎么想”

父亲的离异没有使他变成坏小孩,但他确实在用稍显离经叛道的方式生活着,他从未思考过、也觉得自己并不需要思考生命的意义,他是个享乐主义者,用他拥有的一切优于常人的先天条件去当一个耀眼的人,狂放,自由,某些方面的我行我素让他招人喜欢,这很酷,这是他“不在乎别人怎么想”的部分,或者说,他只在乎他在乎的人

在俩人吵架时Toby评价他不负责任,意有所指他一直在博取大人的关注,我想这也是Jamie有恃无恐的原因,他本质里还是个不肯成长的孩子,他喜欢得到关注的感觉,却对这表现得满不在乎;他在两个父亲的保护中活得很好,自己没有受过任何伤害;所以当Toby因他受伤时,他终于不知所措,只能向父亲求助,不仅是因为他手足无措,更是因为他在日常的生活中已经习惯了会哭的孩子有糖吃,父亲会为他处理一切,在过去的生活中,他并不需要过多关注其他的事情

可他在某部分来说也极度敏感,他能很快认知到旁人情绪的变化(这也是他很能活跃气氛让旁人都感到快乐的原因),他的“狂放不羁”跟“小心翼翼”,也就是“极度不在乎”跟“极度在乎”在某种情况下甚至可以随意转换,正是因为他太能察言观色,当他表现得“不在乎”时并不是不懂,而只是不想

最好的例子便是沙发后的亲吻那一章节,上一秒他还能因为愤怒和无法言说的感情对心爱的人做出过分的挑衅举动,因为他觉得自己被激怒了,他只想让Toby感受自己的情绪,这时的他“不想”知道Toby的感受;而下一秒,他可以立刻为自己对心爱之人造成的伤害而懊恼自责,因为其实他“懂”

这也是他本质里“善”的一部分永不妥协的体现,虽然这部分“善”表现出来时是面对着他喜欢的Toby,但毫无疑问,这一部分本质确保了他无论在叛逆的路上走多远,他也只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坏男孩”,而不是真正的“坏人”


然后说说Toby

我们都知道平时表现得极度自负的人其实可能骨子里极度自卑,早期的Toby应该不存在“极度”这样的程度,但不可否认,“自负的同时自卑着”也是他性格里极其明显的矛盾点

从开始两人的心路历程来看,跟Jamie比起来,Toby反而看起来是更成熟的那个,他认真学习,看很多书,思考得更多,关于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他就像我们印象里沉默的学霸,认为除了学习和思考以外,所有的事情都是在浪费时间

所以当表象性格跟他完全是两个极端的Jamie出现时,他不可抑制地注意到了对方,甚至被吸引了,虽然他并没有表现出来

从文里可知他其实一直关注着Jamie的生活,但他一定不肯承认。他本身像静放的百合,默然地带着暗香,如果没有遇到Jamie他可能会平静无波地过完一生,可Jamie犹如一道光,那么鲜活肆意,把“青春”的定义诠释得淋漓尽致,乱人心弦,他不可能不去注意这个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哥哥

你要问Toby,他一定对Jamie乱七八糟毫无规划的生活嗤之以鼻,可他确实在羡慕着对方,这从女孩子只是说“你哥哥也在派对上”就轻易将他拉进喧嚣里就可以看出,他品尝酒,甚至尝试大嘛,他做出的一切Jamie意料之外的举动都可解释为他知道这就是Jamie日常的生活,他其实很希望体会这样的生活,这不一定好,但他想要尝试

因为他慢慢发现了,自己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成熟稳重又独立,当他看到Jamie一个人享受着两个父亲的爱时,他妒忌了……我个人觉得,在离家出走之前,在他跟Jamie熟识起来之前,他也曾经自我怀疑过,他的坚持是否真的是自己发自内心的所求。那时他也许尚未动心,他观察着Jamie,想效仿他,甚至想试试融入他的生活

而火虽然耀眼而温暖,真的触碰它却会受伤

在这种仰望着Jamie的视角里,Toby自卑了,这种心态熟悉得令人想要落泪……一个善于思考并且为自己的思维方式骄傲着的人,要允许他人进入并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这种感觉十分复杂而悲伤……一方面有着献宝似的心态:你看看呀,你看看呀,这就是真实的我,这是我的形态意识,是不是很特别,你有没有觉得我很有趣,有没有爱上我?一方向又胆战心惊:这就是真实的我,离你那么远,又黯淡又无趣,你是不是再也不爱我了?

敞开心扉却获得了伤害,Toby的自负在这时显现出来,他不甘又愤怒,他一直羡慕着嫉妒着同时关注着的Jamie,是那么地幼稚和自私,他什么都理解不了,只是个肤浅大叫的小鬼,自私又不负责任……追根究底,他根本不配让自己敞开心扉


然后我们来说说这两个人的爱情

可以说Toby18岁之前的所有生活,都带着不食人间烟火的一股仙气,他没有刻意疏离,旁人却觉得无法更靠近他一步。Jamie是那个差点把他拉下凡尘的恶魔,他以为他看透了恶魔的诡计(他能看出Jamie喜欢自己),他以为他只要退回原点,就还能做回那个波澜不惊的自己

可是……少年一旦心动就永远心动,尝试过那样生动的活着的感觉后,他没办法再做回曾经的自己了,可他也不像凡人,他在这两种境地里徘徊并且失去了所有对生活的期待,个人理解,这时候的Toby可能是有抑郁症的倾向的

他也尝试去更多地依赖两个父亲,像Jamie曾经说过的一样,他可能还学会了偶尔的撒娇(这也许让两个父亲都跌破眼镜),这是他前进的一步,然而远远不够

感谢这个雪夜的出走,焚烧垃圾取暖的流浪汉们的生活,终于让他走进了凡人的行列,他不再是那个高高在上的不知人间疾苦的天神,那一刻他可能意识到自己错得很离谱,他所倡导的、追求的、寻找的一切意义也许都不像他所想的那样正确……那么是不是说明他对于Jamie态度的坚持,其实也是错误的呢

他终于朝Jamie走去,就像Jamie曾经做过的每一次一样;而我们更加感谢Jamie比Toby早一步的成长,他一直在朝Toby走,在Toby受伤后他选择了朝人生的前方走,而就是这早迈出的一步,让他在接住坠落的Toby时,能敛去所有曾经的攻击性,温和地说出一句“我正在听”

他知道哪怕Toby总是沉默,那颗心里也有属于Toby自身世界的千言万语,而他这次选择了温和地守护,等待Toby再次对他敞开心扉


他们的感情刚刚好,毫无交流的童年时代没让他们变成真正的兄弟;少年时代充满暧昧的接触,则让他们发现了两人的共鸣,和彼此有趣的灵魂;在充满火药味和欲/望的对峙中,Jamie明白了自己爱着Toby,却无从揣摩对方的心思;而Toby明了其实两人相互喜欢,却无法踏出自己曾经认为的“毫无意义”的一步

他们在太太的笔下都生动而形象,立体又丰满,就像每一个在青春期时迷茫的我们自己,寻找着生命和爱的意义

他们以为自己本身是完整的,独立的,但在看到对方后才明白生命中那些空虚和迷茫究竟来自哪里,又该怎么解决,就像文题——《Across Tow World》——他们要走过两个世界,走出自己的世界,去拥抱对方

他们朝对方伸出手,生命的轨迹重合交错,终于形成一个圆

一个完美的闭环 

评论(3)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